Document Type

Journal Article

Publication Date

2021

Keywords

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, 城市空間, 香港小説, 摩天大廈, 商場

Abstract

自從西西《我城》(1975)出版以來,以香港城市空間爲想象起點的作品漸次出現,當中不少出於“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”之手。他們的創作風格多元,但自覺地以小說書寫1997年以後的香港城市空間,或從城市空間生發各種文學想象的取向,幾無二致。本文聚焦於三位“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”:可洛、陳志華,韓麗珠,以他們小說的城市空間想象為切入點,考察他們筆下的超密度城市空間。本文發掘小說呈現的香城市空間特色──首先是資本塑造而成的超密度,其次是全面商場化的空間運用。通過闡釋“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”構築的各種文字城市(“O城”“幻城”“H地”),本文繼探討小說如何展現青年作家對香港的憂思,以及作家如何嘗試通過召喚想象力來重塑城市空間。

Source Publication

人文中國學報

Volume Number

32

First Page

161

Last Page

186

Share

COi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