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ument Type

Journal Article

Publication Date

2021

Keywords

香港文學、地方、無地方性、後九七香港、市區重建、地方心理學

Abstract

市區重建令香港近二十年的城市景貌變化不少,許多舊區重新發展成為中產階級住宅,或者裝潢華貴的大型商場。李維怡、可洛、張婉雯等長期在香港生活的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面對資本重塑城市空間帶來的轉變,舊區文化消逝,無不心生惆悵,遂把自己的所見所感寫成小說。本文關注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小說中鮮為論者提及的面向―市區重建如何造成人與地方的情感斷裂,以及無地方性。本文首先借助地方心理學,分析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小說怎樣展現人與地方的情感連結,關注被迫遷者的內心感受,試圖讓讀者了解人被迫從原居地遷徙至他處時,心理健康遭受的影響。及後,本文亦會指出市區重建對於舊區建築和文化的破壞,如何讓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擔憂香港各區最終失去特色,產生無地方性的憂慮。最後,本文意圖點出李維怡、可洛,張婉雯三位作家的共同文學關懷,即是通過小說展現個人對資本主導的城市發展模式之抗拒,渴望日後的城市發展模式能夠尊重香港既有的歷史和文化,藉此表現對香港此城的「地方之愛」。

Source Publication

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= 中國現代文學半年刊

Volume Number

40 (2021)

First Page

131

Last Page

150

Share

COi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