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
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小說的香港城市空間想像

Document Type

Conference Proceeding

Publication Date

2020

Abstract

自從西西《我城》(1975)出版以來,以香港城市空間為想像起點的作品漸次出現,組成香港小說的重要面向。這些小說有不少出於長年生活在香港,以香港為家城的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之手。這批青年作家包括陳志華、張婉雯、李維怡、謝曉虹、韓麗珠、梁偉洛(可洛)、麥樹堅等。他們的創作風格多元,但自覺地以小說書寫1997 年以後的香港城市空間,或從城市空間生發各種文學想像的取向,幾無二致。這批作家在香港主權移交後逐漸進入文學界視野,但有關他們的研究往往止於書評和個別作家作品的討論。本文試圖以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為一創作群體,以他們小說的城市空間想像為切入點,梳理其共同關懷,考察他們筆下的家城面貌。本文聚焦於小說呈現的香港城市空間特色——城市空間的臨界狀態——首先是資本塑造而成的超密度,其次是全面商場化的空間運用。空間被逼服從於全球化資本積累的目的,以增加剩餘價值為要務,人的活動除了生產和消費,似乎再無可能。本文通過闡釋「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」構築的各種文字城市(「O 城」、「幻城」、「H 地」),探討小說如何展現青年作家對家城的憂思,以及全球資本重塑城市空間和人的巨大力量。

Source Publication

語言、文學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,22020年6月30日至7月1日,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舉辦

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.

Share

COinS